圖片來源:蠟筆小新


在閱讀本篇之前,請各位讀者千萬記得: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歡迎對號入座,但哪天有人拿著這篇故事來質問我,抱歉,我是不會承認的。


編輯守則第一條:不要和作者當好朋友


倘若還懷抱著偉大的夢想踏入編輯這行業,渴望和作者相親相愛永不分離的人,現在可以給自己兩巴掌把自己打醒了。編輯這個詞語有很多解釋,鬧鐘、蒼蠅、奴隸、戲子、疑心病、催稿人、說謊家、兼職美勞,以及是的,世界上所有人都這麼想編輯的──校稿工。


編輯的確就是校稿工,但卻是兼具牛津百科全書和康熙字典功能的全世界最偉大的校稿工。集這麼多身分於一身,那是你永遠不會知道作者會出什麼毛病。拖稿是家常便飯,心靈脆弱是天生麗質難自棄,作品缺乏邏輯張冠李戴,上一章已死的人下一章又活蹦亂跳的錯誤多到看都不想看……編輯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道初一時男女主角絕對無法在月光下談情說愛,曉得古代俠客從長安騎馬一天絕對到不了洛陽。


當你邊詛咒邊修改了作者文中種種的謬誤,最後作者只會抱怨你改掉了他作品裡「動人的情感味道」,你一定會像我想直接掐死他,再把自己的名字掛上封面出版。


男作者生小孩也能成為拖稿理由


作者拖稿不是病,拖起來要人命。要誰的命?我想冨樫義博的編輯最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若是我,在留下遺書交代子孫燒結局之前,我會先跑去掐死冨樫:「你他媽的《獵人》到底畫不畫了,你不畫讓你畫《美少女戰士》的老婆出來畫──」做為《獵人》讀者的我一直很想這麼做,我不知道冨樫的編輯是怎麼忍到今天的。


偏偏作者是一種非常講究靈感的東西,今天靈感來了文思泉湧下筆有如神助,乖乖交稿讓你都想頒發匾額上書「造福人群」獎勵他;靈感沒來,糟了!昨天沒來今天沒來明天也不會來,比大姨媽她老人家還難伺候!於是過不了多久你就會看到男作者羞答答地跑來說:「我有了。」


沒錯,當作者拖稿了,什麼都能成為請假的理由。上有八十歲老母,下有嗷嗷待哺,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就連作者自己本人都是頭痛腳痛肚子痛無一不痛,扶不想過馬路的老太太過馬路也能光榮中暑而倒下,男作者生個孩子請個產假那真不算什麼。


編輯是世界上最虛偽的動物


因為很不幸地,作者是這世界上最玻璃心的生物。


每當我校完作者的初稿,要向作者提出修改建議時,都必須先用五百字的內容稱讚作品優點,然後才能夠再用兩千字「客氣」地指出如何修改才能夠讓這部作品更好。


但即便已經絞盡腦汁說了一些言不由衷的話:「男主角好深情喔~」「那段分離戲真的好動人,我都看到哭了。」實際上內心卻充斥著「這男主角根本是渣!天啊這女主角怎麼可以這麼沒用好想讓女配角把男主角搶走」的OS。然而不知道作者的真心話天線特別敏銳,還是內心OS太豐沛不小心透露在虛偽的言詞之間,作者還是時常哭哭啼啼地跑來說:「我是不是沒有天分?我寫不出來我江郎才盡了。」


看在截稿日的分上,「寶、貝、你、真、的、想、太、多、了,乖,去改稿~」


但有時候真的不如掐死作者來得痛快。




5.png  #矮編溫牙

本意想做個有氣質的文青,卻不慎長成內心OS常以「靠」當發語詞的正港台灣青年。擅長於無形之中推人入坑。曾經拉了一個從不考慮去中國的朋友到北京自助旅行,她因此譙了我十年。

arrow
arrow

    little7dwa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