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via Giphy

 

局長小時就聽過「六月新娘」這幾個字,天真以為新娘只能在六月結婚。國外的婚禮企劃公司創辦人Sandy(很熟?!)說原來這是西方傳來的習俗,總之就是羅馬神祇Juno是個保護婚姻與家庭的女神,然後神的名字Juno演變成June,是說可以這樣亂改神仙的名字嗎?但又有一說是四月下雨帶來五月的花,六月就可以把鮮花們摘下來做為婚禮裝飾。

 

「六月新娘」的習俗也傳來東方,連台北某戶政事務所也舉辦「2016愛妳一路,六月新娘大同好禮活動」,凡6月登記結婚者就送寓意「幸福米滿,好孕抱稻」伴手禮。  ( ͡° ͜ʖ ͡°) 如果真因為一包米就登記結婚,那豈不吃完這包米兩夫妻抱著餓死? 本月企劃和各位分享矮編們各種難以忘記的婚禮體驗,是參加婚禮的經驗,不是舉辦婚禮蛤。Check it out~   

 

#矮編西寶

 

開始工作以後也到了會參加婚禮的年紀了,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朋友同學間先結婚的幾乎都是男生,難得幾次是女生。立定不婚的志願(也不用立又沒人要娶)後,每次參加婚禮都覺得對新人萬分敬佩,到底要多篤定才會結婚呢,我常常是一邊想像可能的情節,一邊吃著辦桌菜,一邊忍受跟太高的鞋子。

 

大學學姐結婚時被抓去當伴娘,第一次當伴娘就是在鄉下,晚秋的天氣靠杯冷還得露臂膀,吃桌菜時都要發抖惹,但那是場有趣的婚禮,像小時候跟著爸媽去、那些完全記不得新人是誰的婚禮,彩色的大帳棚旁邊就是民宅,洗手換衣都往屋子裡去。主桌前是戲班子的舞台,蓬萊仙山風格的小姐在台上跳舞,台語主持,鄉親起鬨,宴席就搭在小鎮的大街上,紅色塑膠桌布跟現在講究的飯店婚禮大相逕庭。我知道再寫下去就要變城南舊事風格了,但差不多是那樣,是講究時辰生肖(其實肖虎不該去的)跟民情風俗的喜宴,要離開時新娘還塞了土產給我。

 

 

undefined

via Google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高中同學的婚禮,同學結婚的話常常就當同學會而參加,因為新郎同學的家裡有些醫界的人脈吧,位高權重還很風雅?那是我第一次在參加婚禮時聽到女高音現場演唱「公主徹夜未眠」,我想應該也不會有第二次。也曾經參加過新郎在致詞時哭慘的,新娘反而相當冷靜的婚禮,都不知道是誰壓力比較大XD。

 

#矮編芮妮

 

說到從大學畢業後參加過的婚禮次數,十根手指頭加上腳趾頭都不夠數了,其中被算進抽捧花的次數,亦是一隻手也不夠計算了,但即使如此還是未抽到過「命運」的捧花,直說是槓龜王也不為過(這是在比什麼XD),因此,在這麼多參加婚禮的經驗,可以明顯感受到近年花樣花招特別多,像是深怕底下親友團無聊似的,最老掉牙的方式就是介紹新郎新娘認識的過程,不然就是一直輪播婚紗照,有次參加大學學長的婚禮,內容就極其特別,是用帶團康的方式,讓參加的朋友「有獎徵答」,題目也是讓人匪夷所思,請見下方圖示,想必長輩團臉上的表情也是「極其特別」,此時就會很想像現在的記者一樣,訪問他們的”心得“

 

 

DSC007.jpg

 

 

DSC00788.jpg

 

 

DSC0078.jpg

 

 

 

今年四月芮妮也參加大學社團好朋友的婚禮,就顯得科技化許多,每一桌菜單立牌上有二維條碼(QR Code),使用智慧型手機掃描後,即可進入Google問卷模式,直接將新郎新娘的相關事情做成有獎徵答的題目,全答對者會再進行亂數抽獎,直接撥通手機號碼,有機會獲得「新娘精美特製好禮」,但這些都還不算特讓人驚艷的,最讓我訝異的是,那時當我走進會場的招待桌,莫名地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現在「計分板上」,他們規劃是請參與貴賓認為誰會抽到捧花,就在紙條上寫上祝福或打氣的話,並投入杯中……..,試問現在參加婚禮壓力都這麼大嗎?當下挺想挖個洞躲進去的,好死不死選了張芮妮太夢幻的照片,豈不是讓現場賓客「認不出來」,立即應證網路美照和現實中的落差……是會讓人幻滅的。

 

 

IMG_7647.JPG

 

 

#矮編馴獸師

 

矮編馴獸師參加過的婚禮場數,真的已無法計算,所以當初接到這個企劃文的時候,我著實發呆好一會兒,畢竟資料庫有點龐大,然後大腦也不是很有力,搜尋婚禮記憶的時間需要長一點,大概花了三、五天吧(有沒有那麼誇張啊)。和西寶不同,我參加的婚禮幾乎是女孩兒們的場子,只有很少數是男性友人結婚的(應該說是沒有,因為女方同時也是我友人),大概矮編身邊的男人們都追求『黃金單身漢』這個頭銜,而女孩們都面臨凍卵的臨界點所以不快嫁不行﹗﹗﹗(矮編局長此時應該與我一起點頭如搗蒜惹)

 

記得某年,馴獸師有這個榮幸獲邀抽捧花,也不知是哪位大哥大姐的策劃,他先一一唱名將要抽捧花的單身女子上台,接著讓各位虎視眈眈的選手排成一橫排,主持人說道:『等下聽到音樂聲的時候,台上的美女們就要開始傳遞捧花,不可以故意一直握著不放,一定要老實的往旁邊傳過去,直到音樂聲停止的那一刻,我們的捧花得主就出爐了﹗』

 

起先,大家都非常優雅地往右手邊遞過去,傳到盡頭就又溫柔地往左邊回傳,那時的背景音樂我已忘記是哪一首,但應該就是像『私奔到月球』那種甜甜的小情歌。大概是主持人見場子有些冷清,台下的打呵欠大叔大嬸都轉身回去默默吃著喜酒,立刻揮個手勢給keyboard老師,曲風立刻大變,台上的我們也臉色大便,老師竟然下了這首『眉飛色舞』。

 

 

沒聽過的請立刻聽一下前奏,應該可想台上那把捧花最後的下場……音樂停止的剎那,炸彈般的捧花也被扯爛丟在地上,最後主持人還要判定離命案現場捧花最近那位姑娘就是殺人兇手幸運得主,囧的是她還得捧著它致感謝詞和祝福語,當晚最囧的莫過於這位得主和新娘子惹。

 

當晚結語:幸好兇手不是我,還有如果我是新娘子,我應該會秒衝上台掐住keyboard老師的脖子大喊『還我幸福的六月婚禮來﹗﹗﹗』

 

#矮編溫牙

 

矮編溫牙的好友雷神王正在籌備婚禮,據她所言,婚禮就是爸媽的成發,一切以滿足父母大人為重點,作為新郎新娘就是排排站在台上,對著大半不認識的來賓微笑致意,乖乖當作父母人生的作品。

 

的確,台灣的婚禮就是那麼回事,最多就是分成坐在路邊吃和坐在餐廳吃,吃飯皇帝大,華人即便結婚都恪守此禮。因此溫牙與一干朋友都曾對往國外發展結婚對象的C女抱持期待,殷殷期盼著去參加她在某國古堡辦的婚禮,並且附帶來回機票和單身帥哥導遊套餐。

 

同場加映:C女的故事

 

C女最終讓我們失望了。然而外國婚禮和台灣還是很不一般,據說他們的莊園婚禮和賓客跳了一晚的舞,台灣賓客代表C女的妹妹還被個義大利人抱起來在空中轉了半圈。擁有這麼快樂的婚禮回憶,C女回台辦歸寧宴時也想比照辦理,用心的她想了很多與賓客互動的活動,卻活生生地被飯店禮賓打槍:「太太,妳是在辦婚禮不是在辦尾牙。」

 

辦婚禮搞得像在辦尾牙的我還真參加過一場,此事說來話長,改天開篇另敘。就說我參加過的婚禮也不多,卻有好幾場是不同傳統的婚宴,著實令人印象深刻。譬如我曾參加過一個網友姊姊的婚禮,那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坐主桌喝喜酒。

 

網友姊姊和同在網路認識的老公愛情長跑多年後,終於決定給爸媽交代進入結婚禮堂(無誤),分別在雙方的家鄉辦過成發會後,決定在台北辦個小型喜宴宴請同事和朋友──來的還有不少網友,必須以遊戲帳號或PTT帳號相認。因除了新娘我也沒有其他認識的人,就被喚到主桌。

 

沒有長輩的婚禮顯然就嗨多了,我這網友姊姊又是個明媚大方的性子,拉著老公站上台,拿起麥克風就說:「你們想看什麼表演?」眾人歡呼起鬨,老公在旁花容失色,差點沒跳下台。

 

沒有長輩壓場,也沒有一段又一段的換衣細節,新人們穩穩地吃了個飽,便拿著酒杯換桌坐和朋友們聊個夠。即便都是初次見面,在這樣的婚禮中卻不會尷尬,或許是有同樣的興趣,在網路上有緣結識,在現實中也能夠輕鬆聊開,氣氛愉快。

 

可惜,礙於預算和體力,新人們辦完爸媽的成發後常是有心無力,這樣愉快的喜宴,也是難得了。

 

#矮編局長

 

掐指算算,參加過的婚禮沒幾場,多是好朋友好姐妹的婚禮,前男友的倒是沒參加過。(苦惱)

 

第一場自己參加的婚禮在大學畢業隔年,當新人們播放他們相識的影片時,我哭得比新娘還慘,差不多是整場哭最慘吧,著實是一個要嫁女兒還想衝去擁抱親家的心情。每當有人問我「你何時想結婚?」「25歲。」「那你現在........」「我錯過了。」

 

嗯哼,我雲淡風輕。這位年輕媽媽的小孩都上小學了!!!!!!老天爺~~~~拜託賜給我受精卵。

 

第二場婚禮應該就是我拜把姐妹的婚禮,他們有請主持人,因此婚禮前一晚我在跟主持人過惡搞新郎小節目的流程時,主持人問「你有沒有興趣來當婚禮主持人?我可以栽培你。」說老實話,我還真有想過,覺得週末能賺零用錢真不錯。但師姐說太常參加婚禮會把你的喜氣沖掉(哪來的街坊謠言?),局長姐也說他朋友就是婚禮主持人,迄今還沒嫁出去。年輕不懂事的我天真以為我會早早嫁,為了自己將來也斷了這念頭。殊不知...

 

講到拜把姐妹的婚禮,我可是用心去戲服店租了不少變裝道具,大概就是以下這種...

 

 

429654_3191200733120_1596717550_n.jpg

 

 

穿著伴娘服還帶這頭套,覺得好man好爽。

 

姐妹的迎娶直接辦在飯店,我當時規劃著要新郎跑到一樓櫃台用英文問個什麼問題的,還不准他坐電梯,於是新郎氣喘吁吁地上下十層樓,回來跟我說他有氣喘老毛病,我真是當場沒下跪。然後婚禮進行中,伴郎伴娘們獻上一些有祝賀意義的食物,請廚房打成汁讓新郎一口喝下。TMD被廚房陰,他沒用我的食材,反而自作聰明亂加料打汁。

 

於是......新郎在舞台上大口喝完就衝去廁所吐了,回來還跟我說沒事。(你好man~~~)

 

我再次下跪。對不起姐妹的老公。

 

#矮編莉安

 

認真說起來,莉安26年來參加過和自己有真正關係的婚禮,只有三場。眾多表哥之一和眾多表姊之二…所以可能也沒有辦法客觀評斷某些環節到底有多瞎……

 

但不管是三場婚禮或是小時後被父母攜帶出席的婚宴場合,都有一個共通點 → 無止盡的長輩致詞、長官致詞!!!!!! 因為新娘的舅父是前國大代表、叔叔是市議員、新郎的大伯是某大學教授、誰又是某委員等等都很重要,所以一定非得上台給新人祝福

 

但每次認真聽內容,好像也跟祝福沒有什麼關係。好像他們這輩子的話都說不完或是怕別人不認識他,到別人的婚禮繼續如長江之水淘淘不絕…無視桌上的龍蝦沙拉冷盤、白斬雞及我快要餓死的眼神

 

 

undefined

 

 

話題從看新郎新娘長大的故事、他們結婚前和另一半怎麼認識、婚姻生活如何維持、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等等,起承轉合一項不缺,好像為了這場婚禮從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講稿,我一度以為是什麼婚禮演講比賽…

 

怎麼現場不準備一個鈴聲和計時器,時間一到就響鈴並關掉麥克風電源

 

undefined

 

 

最能惹怒我的就是那種一拿到麥克風說他簡單說幾句就好,過了10分鐘卻還沒找到盡頭的騙子…… 

 

下次參加婚禮前可能要先買個麥當勞外帶進去......不要想著可以好好吃頓飯,婚禮從來都不是讓你好好吃頓飯的……

 

undefined

 

 

總之,這些經驗讓我默默在心裡發誓,如果有朝一日我要結婚如果啦

 

絕對會慎選致詞人,盡量找一些不太愛講話的朋友
絕對像金曲獎一樣,麥克風要放在升降台上,時間一到就自己下降並且搭配音樂
絕對在開始前先逼大家喝兩杯酒活絡氣氛,以免致詞時間太尷尬

 

 

undefined

 

不管有沒成為六月新娘或跟局長一樣成為鬼娃伴娘,都祝各位姐妹公主們早日找到寄生宿主,男男女女老少咸宜。btw, 本篇莉安與西寶都自曝年齡耶!!!!

 

Ciao- 

 

arrow
arrow

    little7dwa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