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人這個名詞前陣子在各種媒體上沸沸揚揚了一段時間,甚至KKBOX為男主角編了一個歌單,怕男主角觸景傷情還勸說不要聽。但無關乎討論工具人跟使用工具的人孰是孰非,或是工具人的廣義狹義引申暗喻(我們不都是社會中一顆小螺絲釘),我們多少曾經在人生的某個階段,一度是,或可能是,差點是另一個人的工具人,畢竟高貴如白雪公主也幫七矮人煮過飯、鋪過棉被、唱過晚安曲,七矮人也幫白雪公主打造了玻璃棺,還開了個部落格(置入)。

 

 

當樓賴把(螺絲起子)或板手或外套或暖暖包的那些時刻,我們或許會告訴自己只要努力付出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所以工具人A男從土城騎到淡水把她的垃圾拎到巷子口去倒,看看她的笑臉,再騎一個小時的車回家。

 

 

 

所以工具人B熬夜幫他調整提案投影片跟履歷表,聽他說我覺得妳對我最好,再搖手瀟灑說沒關係我有的是很多時間。

 


 

所以工具人C噓寒問暖送湯送粥送咖啡,有時候還順路從鹿港開車,在台中接送她跟她朋友去中壢,讓她跟閨蜜在後座安穩聊天睡覺,轉身再自己一路開回鹿港,就算只能從後照鏡看到她,只恨沒有任意門讓她隨傳隨到。

 


 

(仔細想想沒車也很難當工具人啊!)
 

當螺絲起子的時刻我們心甘情願,義無反顧,風雨無阻,重複播放無條件為你,或許懷抱著不同的目的,希望鎖緊或鬆脫這些關係的螺絲釘跟螺帽,可以溫暖包覆某個受寒的心靈,希望有一天規格升級支援,被隨身攜帶,被放在視線可及的範圍,一旦失去了,希望對方會感到焦慮不安,一旦擁有了,希望對方會重度成癮。卑微到塵埃裡開出花,愛到深處都鬼遮眼,幻想自己是智慧型手機。

 

但別傻了,那段日子我們只是個螺絲起子,不是智慧型手機的料。就算是智慧型手機,也會被汰舊換新,舊機換新機。

 

儘管如此,我衷心感謝當過螺絲起子的日子,痛苦會過去,吐槽會留下,所以我才有寫文的靈感;此外,下次遇到板手,我們會記得要有同理心。雖然這份經歷不能寫在履歷上,至少我們對別人會多一份體諒。

 

 

 

同場加映:楊乃文的我是什麼

 

 

「我是什麼?」


不用問,就是個螺絲起子,是螺絲起子就要當個好螺絲起子,堅強一點硬起來。徐佳瑩跟楊乃文的詞曲,完美表現在工具箱中迷失徬徨的心情。

 

 


8.png #矮編西寶

人格組成80%是負能量,10%是不存錢,內心小劇場日日排演插針小人的劇碼,專長是明信片寫得像情書,感動開錯信箱的正妹鄰居,斷了收件人的桃花。
arrow
arrow

    little7dwa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