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前,北京年輕人們集資在地鐵站刊登「反逼婚廣告」的新聞,讓矮編們真是心有戚戚焉。對單身的團員們來說,全世界的三姑六婆都是一樣的,擁有標準配備的各式逼問問題:有沒有男朋友?什麼時候要結婚?一個月賺多少錢?為什麼不去考公務員?──尤其最後這一句,一年365天,老媽已經念了365次,實在不用十萬八千里遠的親戚們再多問一次!

 

隨著年紀愈大,過年的煩惱愈來愈多。【2月企畫】實況揭曉矮編們過年遇到的各式囧境,在大過年間可以令人翻無數白眼。

 

undefined

 


 

#矮編溫牙

 

自從過年成為年終轉手禮的儀式之後,似乎就愈來愈不值得期待。尤其長達九天的假期,還不能夠任性地睡到爽,把所有堆積想著有一天「要用長假看完的小說影集清單」從頭看到尾,只能眼睜睜地望著清單愈來愈長,然後繼續奔波在廚房和神明廳之間上上下下來來回回,直到準備祭祖和年夜飯的爸媽終於不再需要使喚的奴隸,就能夠含淚地從房間內拿出大大的紅包,微笑著和年終獎金說掰掰。

 

若只是微笑含淚地將紅包遞出去那就算了(到底有多愛演),更討厭的是給長輩紅包還要來段「您收下啦~」「免啦!免給我啦!」「收下啦~」「就說免啦~」「妳無賺多少,免包啦~(這裡還要戳刀)」「有啦,我有賺啦,您收下啦~」太極手推來推去、啦來啦去至少三遍才能結束這一切,如果當真把紅包省了不給了……拜託你出社會幾年了,不要這麼天真好嗎?

 

IMG_1140.JPG

 

三遍之後,長輩就當著我的面,拆紅包數錢了。

 

紅包不只是心意,有時候更是爸媽的面子問題。尤其長輩們愛比較哪個孫子包得多、哪個孫子包得少。年節結束沒多久,包的金額多少就傳遍所有親朋好友間了。

 

但如果不巧有個醫生表哥、工程師表哥、中小企業繼承人堂哥等等的親人……嗯,年終已經很微薄,管他流言亂亂飛,還是別打腫臉充胖子吧!

 

 


 

#矮編西寶

 

問年終多少這件事每次都讓我覺得滿煩人的,親戚起手式是這樣子:

親戚:「阿你年假放到甚麼時候?」

西寶:「跟大家一樣啊~」(剛睡醒悠哉貌)

親戚:「阿你年終領多少」(等一下,起承轉合在哪!)

西寶:「很少啦,一個月。」(忙著吃早餐內心os干你屁事)

親戚:「阿一個月是多少?」(干你屁事啊啊啊)

講個大概的範圍打發後。

親戚:「阿你過年回家吃很好齁,下巴線條都圓了。」(WTF起承轉合到底在哪!)

 

親戚都是一副「我只是關心你」的樣子,畢竟每年只有這時節可以問年終,順帶問個有沒有獎金,再問個每個月花多少......如果她們從中得到好奇心的滿足就算了,但最後總會帶到人身攻擊,不知道容易胖在臉上的人心靈是很脆弱的嗎!但比上不足至少比下有餘,寧可被家裡長輩關心人身攻擊,也不願沒長輩來關心你賺多少跟胖多少(雙手合十)。

 

在寫這篇時順便問了一下在旁邊滑手機的妹妹過年最討厭甚麼事。

妹:「看到比自己瘦的親戚。」

我:「那你一定很討厭我。」

妹:「(不屑地搖頭)」

這就是家人沒錯。

 

IMG_0571.JPG

 

年終如過眼雲煙,只能換得姪子一笑。

 

 


 

#矮編局長

 

局長.jpg

 

我們這一代算一算內外親共有17人,最長的已經45歲,最年幼的26歲,不過結婚的只有3人,其中兩人還不在台灣!阿嬤已ㄘㄟˋ心,頂多幽幽地問我何時可以收回以前包出去的紅包,Oh oh 阿嬤~要等結婚紅包不如等彌月酒比較快喔。

 

undefined(馬上被家母巴)

 

所以催促結婚不會是我們家會出現的親戚語言暴力,因為上面還有好多人(翹腳乘涼)BUT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家最失禮的就是在餐桌上問薪水、問年終。(小時候則是當場問爸爸媽媽包多少紅包給你)

 

長輩:「妳們公司今年生意好嗎?年終有沒有很多?」

我(紅色警戒!!!!!):「固定一個月。」

長輩:「那很好啊,還有一個月。阿妳一個月是多少?」

我(...you son of a bitch 冷靜不能被激怒):「再多也比不上你們家OOO,他這麼優秀,是我們這一代的驕傲,以後都要靠他照顧了。」

 

undefined


回家最開心的事就是一直頂嘴和練劍(賤)。

 

 


 

#矮編馴獸師

 

打掃

 

整理爆掉的衣櫥和房間,幾乎是年前必備的行程,矮編的房間很小,所以想當然的衣櫥也很小(現在是在打預防針的意思嗎),因此衣櫥很容易不小心就炸裂,常常一個衣架掛不只一件衣服,第二件套上第一件,然後第三件再繼續,分明是一個俄羅斯娃娃的概念嘛!但不得不說這是個節省空間的好方法呀~(得意什麼啊)

 

birdy.jpg

 

複習稱謂

 

大嬸婆、二叔公、三姨嬤……,這麼多一年大概只叫那麼一次的稱謂,你說說怎麼可能有多熟悉,更誇張的是要我們這些晚輩做到人臉對到正確稱謂,未免太強人所難了!!除非我有支詹姆斯龐德或阿湯哥的特務眼鏡,能夠自動做到人臉辨識,否則我永遠只能看著各位大叔大嬸們,然後呵呵呵傻笑個老半天。所幸,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就有這樣好用的app可用來解救這樣的窘況,不用呼叫小叮噹,只要拿出你的手機下載『親戚稱呼計算機』,管他再複雜的關係,都能瞬間解開謎團。

 

找不到話題

 

既然是一年大概只見那麼一次的親戚,那麼開場白想必是要多乾就有多乾,可以先從年齡問起,循序漸進問到公司名稱、公司地點、工作內容、薪水、結婚進度等話題,搞得跟相親自我介紹沒兩樣。

『你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啊?』

『就是在森林裡面馴養小野獸們。』

『哇!那應該很累吧!你們通常怎麼訓練他們?』

我開始認真解釋起來,親戚開始眼皮下垂哈欠連發起來。

心中OS:『認真個屁!誰真的想聽?!』(忍住鞭子,迅速轉移話題為上策)

 

揪不到伴

 

說真的,現在的年過得愈來愈沒年味,還記得小時候,所有小孩子都會聚在一起做盡各種壞事!集體賭博怡情、抓壁虎、放煙火或是拿煙火亂炸路過的其他小孩子,怎麼可以這麼壞(奸笑)?! 現在隨著大夥兒成家立業,為人父母的總不能做壞榜樣,一切都安分守己。過年沒活動,無聊得悶,想要找朋友一起午茶、看電影,打開群組卻怎樣都找不到人,因為大家都各奔東西南北過節去了。

 

矮編心中響起那首從前閃亮三姊妹的成名曲。

『快來快來約我,快來快來約我,我是你的新寶貝』

(OMG!已經夠可憐了,還在這裡嚴重暴露年齡!!! )

 

 


 

#矮編芮妮

 

說到過年最討厭遇到的事,就是親戚們大哉問,這又會和不同時期問的有所不同,因為矮編芮妮在平輩中排行最小,面對姑丈親戚們的逼問和調侃,只有被壓著打的份,像是求學時,不外乎問高中、大學念哪?第幾志願?成績怎麼樣?念這能幹嘛?工作後,就會問做哪一行?薪水多少?到現在哥哥姊姊們大部份結婚生子,焦點又會落在我身上,問說有對象了沒啊?再來就輪到妳囉!三十拉警報了,但芮妮內心都只有一想法:我的事關其他人什麼事?

 

於是,學會了面無表情的點頭,虛應故事,心裡想著「等著瞧」。

 

S__57180217.jpg

 

望著窗外南部的好天氣,如此舒適的暖冬天氣,想起還有個討厭的事,揪不到伴遊咖!!隨著年紀增長,對過年的期待感成反比,愈大愈覺得沒有什麼年味,兄弟姊妹逐漸都有各自家庭,顯得更懷念那沒有3C 智慧型手機的年代,單純而美好。

 

註:連Siri 都知道過年大家必會遇到的硬仗⋯XD

 

 


 

#矮編莉安

 

新年快樂!送上猛男們和大家問好!

 

undefined

 

相信公主們過年很害怕被問關於男友工作結婚生子等萬年開場話題。莉安很幸運的是,前面的表哥表姊尚有幾位未婚或還沒有小孩,因此還不用親上火線回答問題。

 

前兩年過年莉安都在國外工作,錯(ㄊㄠˊ)失(ㄍㄨㄛˋ)和長輩相處、拜見的日子。今年過年可說是被家母逮到一個好機會,終於可以帶著我出席各家親戚朋友聚會。可能怕之前的缺席讓別人以為她女兒離家出走。

 

從初一開始,家母就抓著我如RPG遊戲一樣,一家一家的闖關,和長輩們上演你問我答的遊戲。外婆有10個兄弟姊妹,你們可以自己算算那家庭樹分支下來有多少人。大叔公二叔公三嬸婆大舅媽小舅舅……,有些人我根本沒有印象連到底怎麼稱呼都不知道。

 

undefined

 

沒關係,身為一個經驗豐富看過大風大浪的專業公關,拿出招牌笑容嘴甜打招呼不是什麼難事。

 

但當長輩們開始問起之前的工作做什麼、薪水好不好等等;所謂「我解釋了你也不懂」的問題之後,就只能開始忍;忍住翻白眼的衝動、忍住想攤開手閉嘴的想法。就讓小賈來表達我的心情:

 

undefined

 

「你之前在澳門工作喔?在賭場發牌嗎?」→荷官只有澳門人可以當喔!   (賭場千百個職位到底為什麼都要問是不是發牌?而且那個工作有名字是荷官!)

「阿這樣以後去澳門可以找你訂飯店吼!有沒有比較便宜?」→好啊沒有問題!要去再跟我說!     (最好你是會去啦!要便宜飯店不會上Agoda嗎?)

「菲律賓很危險耶!怎麼會過去啦?」→克拉克以前是美軍基地,現在是經濟特區非常安全喔!    (你最好是知道克拉克在哪裡!治安哪裡都會有好有壞!)

「薪水怎麼樣啊?好不好?聽說很好賺喔!」→比台灣好一點點啦!但工作也比較辛苦!      (你最好就去看看!一個人在異地生活每天應付一堆神經病客人!再來跟我說好不好賺!)

「在菲律賓的時候工作都在幹嘛啊?渡假村很好玩齁?」→就跟著總經理阿,他幹嘛我就幹嘛! (老娘每天要幫總經理擋多少怪人、處理多少文件、半夜要接多少電話,你們懂嗎?)

 

undefined

 

莉安今年就一直陷入這樣的循環之中,一直在解釋著那些講了你也不懂得好像在傳教一般的除了解釋自己的過去,也希望能改變長輩那些奇怪的觀念。但,似乎沒有什麼用。

 

沒關係,最痛苦的時候已經過去了,下次,要再等一年。

arrow
arrow

    little7dwa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