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前幾天,我就在群組裡沉重地宣布:我要買車。

 

這實在是一個很悲痛的決定。但當尾牙的那一個晚上,懷著摃龜的心情,下著大雨,雨水從我破舊的鞋底浸上來濕透了雙腳,我走出飯店要到據說很近的捷運中山站,卻在抽中了一萬元大獎興高采烈的矮編局長隨手指示下走到了中山國小站,再千迴百轉地搭火車回到家鄉,最後在夜深無車、傾盆大雨中,我那至少有十年歷史的老車「噗──」一聲地熄了火。

 

我知道,已經到了不是換車就是換鞋的時刻。

 

換鞋當然比換車容易,但鞋子的折扣常常有,車子的優惠可不常有。一台機車動輒五六萬起跳,尾牙都摃龜了人生已悲慘,自然要更懂得精打細算些。正巧近年政府為推廣節能減碳電動車,市政府加環保局加工業局零零總總給了很多的補助(每個地方政府補助不同,請依戶籍所在地為主),是把老舊的二行程機車淘汰的好機會,省得每每絕「塵」而去時,都想著對不起北極熊。

 

polar bear.jpg

圖片來源:http://tuku.myejia.com/Photos/Pic-1032/10.html

 

一聽我要換車,群組裡朋友們嘰嘰喳喳地同聲讚好。電動車好啊!環保愛地球!妳就市區騎騎也不追求速度,電動車就夠了。

 

當然我的朋友們都有品牌迷思,她們說,買GOGORO啊!

 

不行不行,GOGORO很貴啊,補助下來也要六萬多塊,你們不知道我尾牙摃龜了嗎?而且在我們這鄉下地方,騎著GOGORO就等於「來搶我吧」四個字漆在上面。

 

做人不能如此高調!所以我決定選擇市占率最高的中華車電動機車e-moving(一看就知道是鄉土派、誠懇實在),並在發現原來政府電動車補助是期間限定且限額限量後火速下定!

 

天知道設籍新北市應該要淘汰的二行程機車有27萬輛,新北市2016年卻完全沒有數學概念的只補助800名!一月底的時候名額就剩不到一半!限量期間限定!限額限量!根本就是必殺招,只要是女人就躲不過!

 

車買了,雖然不是GOGORO,也是輛嶄新的桃紅色的小可愛,朋友們很給面子地說想看照片,還嚷嚷著要幫新車取名。

 

小桃紅.jpg

▲我家身嬌體貴的小桃紅

 

其中嚷得最大聲的強者我朋友雷神王,名字很威很雷,外表是超美大正妹,內心卻是超萌反差的宅妹子,最愛大叔˙受(重點註:無受不歡),一心想在我文裡出場很久了所以我們在這裡撥點戲分給她。雷神王不但為自己的腳踏車取名叫HANA醬,車子取名叫CO醬,還直接為我的新車取名一畝米。

 

前面我說什麼來著?做人不能太高調,買車就是走腳踏實地路線。一畝米這名字太洋氣,我說,就叫小桃紅!俗、又、有、力!

 

作為最輕量級的小桃紅,是中華車電動機車em50,續航力可達40公里,極速45公里,電池可分離,重8.5公斤。

 

電池.jpg

▲充電中的電池

 

我想得很美好,我每天騎乘大約6公里,電池重是重了點,但大約5天扛一次電池回家充電倒也還好(車停在地下室,我家住二樓,沒電梯,從地下室走到我家還有50公尺左右的距離)。我衷心盼望著小桃紅能夠做個自立自強、不怕風吹雨打的好孩子,現在社會這麼競爭,我們不比速度但要比耐力,君不見龜兔賽跑的故事裡兔子從來沒贏過,電動車騎不快沒什麼,雖然我身邊的壞同事們聽到極速45公里都笑瘋了……警察叔叔快來,這裡有壞人!

 

世事果然不如想像中美好。第一次騎電動機車就有種奇妙的感覺,行進的時候全然無聲,像個鬼魅般地滑過街道,半點也沒有騎汽油車那催動油門的戰慄感。但也是在騎過電動機車才知道,原來我是一個喜歡飆車的人!省電模式下時速30公里,好慢啊!特別是在上坡的時候──

 

我每天騎經的路途有一段高架橋,是超級大坡,約莫800公尺,坡度之陡我不催油門連人帶車從坡頂滑下重力加速度可達40公里,至於那個重力是多少公斤,怎麼算出坡度有幾度就讓我們跳過去不要細究。電動機車不擅爬坡,買車的時候我特別擔心,還問了老闆,這段坡這車爬得上去嗎?

 

老闆以他誠懇的小眼神告訴我,沒事,他曾經騎著這型號的車上白雞山,一路腳都不用著地。(註:三峽白雞山行修宮,供奉關帝恩主公,滷豆干特別好吃)

 

我一聽頓時放心了,在地人都知道白雞山的山路長什麼樣子,我騎經的高架橋不過800公尺,絕對小case。

 

但親身騎上高架橋後……確實,腳可以不落地,時速卻只剩20公里!更悲催的是爬坡耗電,原本續航力應該撐40公里,我最多騎了18公里就要充電!電動機車能騎上5公里長的白雞山山路?──老闆你出來,我保證不打死你!

 

回家立刻翻開說明書,才看到規格底下小小字寫著:55公斤定速30公里的測試下,續航力可達40公里。而且溫度、坡度都有可能影響電池的用量!

 

老娘的體重剛好就在55公斤的邊緣!還只能騎18公里就要充電!這傢伙居然歧視胖子!!!

 

這下讓我的體重還怎麼有發展的空間?

 

但癩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何況電動車是現今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品牌和車款的出現,以及政府的補助下,路上騎得很慢的車電動車也不只有我一台。有了這輛電動車後,不但可以跟北極熊當好朋友,從此還能做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不超車(因為超不過)、不飆車(極速45公里)、不闖黃燈(因為闖到一半就變紅燈了)。如果這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代價,那我也只好含淚接受。

 

但有一回,停紅燈時遇到傳說中的GOGORO,車主是個有點發福的大叔,車上還載著他的小女兒。

 

只見綠燈一亮,我的小桃紅與大叔的GOGORO同時起步,然後就看著GOGORO的車尾燈越來越遠、越來越遠……直到消失在視線之中。

 

平平都是電動車!我敢說大叔的GOGORO載重起碼有80公斤以上!但它飆速如飛,絲毫不受體重和速度的限制!

 

老弟涼涼地說:「GOGORO可以騎到時速100公里,連我的125都追不上,妳那台小ㄅㄨㄅㄨ就別作夢了。」

 

What?!

 

新八.png

圖片來源:銀魂

 

GOGORO賣得貴果然有它的道理和價值。原來速度和續航力並不是電動車的原罪,錯的是這世界對勤儉持家的OL是那麼地不友善。

 

這才是,我的原罪。

 

給所有想購買電動機車者的建議:電動機車相較於汽油車,確實比較省荷包,也很適合在市區使用,但在購買前,請先考慮以下幾點。

 

  1. 你騎乘的路途是否有會耗電和拖後腿的大坡?
  2. 你所騎乘的範圍來回是否超過20公里?
  3. 你家充電方便嗎?是否需要拆電池充電?
  4. 你是否能夠克制口腹之慾,維持苗條的身材?
  5. 最後也最重要的一點,你買車的預算是多少?奉勸各位,如果沒有預算問題,那就直接買GOGORO吧,節能、環保、愛地球唷>.^

 


小桃紅未完番外又一篇:

 

今年228連假,新聞報導都聚焦在台北市長柯文哲挑戰一日雙塔的長征計畫,520公里,共計28.5小時。

 

完成這般輝煌亮眼的成績,柯P的「家私」功不可沒,在陰雨低溫的長程路途,沒讓柯P摔車、沒落輪也沒破胎(還是有只是我不知道?!)這台卡打車,新聞台記者說,配有踏板功率器、電子變速器、無內胎系統輪胎……等等,造價20萬。

 

媽呀,這等身價比我家小桃紅還貴了,比不上GOGORO便罷了,現在連一台卡打車都可以踩在老娘頭上嗆聲!

 

「這台腳踏車……時速該不會比我的機車快吧?」

 

老爸淡淡投來一個「妳在說什麼廢話的眼神」,說:「我自己騎就可以超過30公里了!」老爸愛車,內建水壺架、手動變速器、從來沒換過的輪胎以及自組車後包可置放安全帽一頂……造價不到五千。

 

「……」

 

對不起,當我沒問。

 


 

5.png #矮編溫牙

本意想做個有氣質的文青,卻不慎長成內心OS常以「靠」當發語詞的正港台灣青年。擅長於無形之中推人入坑。曾經拉了一個從不考慮去中國的朋友到北京自助旅行,她因此譙了我十年。
arrow
arrow

    little7dwa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