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屬於相愛的人.jpg

 

曾說過我以影響讀書會選書為己志。

(關於 #矮編溫牙 的讀書會首次亮相,可參〈人生沒有真相大白這回事〉一文)

 

但三月讀書會選書《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脫穎而出,卻是連我這個提書人也感到驚訝的小小勝利,畢竟每回提書、拉票、投票都充滿著爾虞我詐、暗中較勁,鎩羽而歸是家常便飯之事。當每個人都有滿書櫃或者滿手借閱證的書待消耗時,如何不繼續增加待看清單是每個讀書會成員的人生課題,幾回選書攻防戰下來,幾乎沒有人是贏家。

 

 

先說說強者我朋友雷神王吧!這是一個非讀書會內部成員的外來者,然而《物理屬於相愛的人》這本書的提名卻是她幹的好事。前文曾說過,我朋友雷神王乃是一個超美高挑堪比模特的大正妹,內心卻是個軟萌的宅妹子,而且無、受、不、歡!

 

就像我以影響讀書會選書為己志,雷神王也覺得我們的選書太過生硬會令人生少了很多樂趣。於是她推薦了這本看似是推理小說的作品。

 

對於雷神王推薦的書,我如果沒有一絲警覺那真是枉費我們做了多年好友。但抱持著攪亂一池春水豐富讀書會書單的心態,我還是提名了。

 

敗就敗在當沒有戒心的成員們對內容感興趣,又從只是來攪局的我口中問不出什麼料,於是上網Google「物理屬於相愛的人」──

 

後綴關鍵字自動出現了「腐」字。

 

下一刻馬上可以看到驚魂未定的男生們關掉了Google,彼此四目相接,仿若中美建交般那堅定的一握,便影響了台灣的國際見光度。

 

物理.png

圖片來源:南華早報

 

「別讓它選上。」「交給我吧!」

 

我彷彿聽到了烽火才剛燃起,戰爭便已結束的聲音。

 

但不知道成員們是口嫌體正直還是抱著和我一樣攪局的心態,《物理屬於相愛的人》票數一路升高,與《薛西弗斯的神話》並列第一僵持不下,最後在毛主席主持人的力排眾議下,成功出線獲選為三月選書!

 

想想一個天外飛來的腐植入,居然可以攻破我奮戰已久的選書攻防戰,著實令人無語問蒼──天──啊──

 

我想,或許是春天到了,讀書會需要愛情的滋潤(誤)。

 

《物理屬於相愛的人》並不是一本很好讀的書,在一樁接一樁的綁架案、謀殺案謎題的覆蓋下,以及推動著劇情演進的多人視角,都足以讓讀者迷失在霧一般的字句裡,其中唯一清晰可辨的是那兩個物理學家薩巴斯提昂和奧斯卡之間的愛情。

 

可這份愛也不是那樣的純粹。驕傲自負的奧斯卡,將他一生認可的「朋友」薩巴斯提昂推向「平凡」的人生道路,遠離了天才洋溢的科學家世界,成為一個不那麼耀眼的講師,並且結婚、生子。兩人也各持著量子力學和多重世界的理論,夾雜著他們若有似無的感情,爭鋒相對。

 

他們的爭執看似是日後一連串事件的起因,實際上卻是悲劇的結果,早在一開始,就無可挽回。

 

就像是序幕的文字:

一名探長頭痛欲裂,忙著破解手上最後一宗案子,他熱愛某項物理理論而且不信巧合。

一個孩子即將遭受綁架卻絲毫不察。一位醫師在從事不該從事的行為。

一名男子死去,兩位物理學家吵架,刑案探員陷入熱戀。

結局似乎超出探長預期──但又似乎的確如此。

人類無數的念頭構成了樂譜,自此成就生命詭異的樂章。

 

可閱讀時才發現,以時間順序來說,應是「兩個物理學家吵架,醫生從事不該從事的行為,而後孩子被綁架,一名男子死去,探長則忙著破解這最後一宗的案子。」顛顛倒倒的順序,實際上已是在暗示著時間的因果,當兩個物理學家吵架時,便註定了悲劇的後果。透過兩個物理學家、驕傲固執的女警探和時日無多的總探長,四個人的視角不斷交錯,就像是多重世界在一條時間線上各自發展,而後又在旁觀者的注視下定型、合而為一,終究走向現實的結局。

 

書中提到一個量子力學很有名的實驗──薛丁格貓。奧地利物理學者薛丁格提出一個思想實驗,假設將一隻貓、裝有氰化氫的玻璃瓶和放射性物質一同放進封閉的盒子裡,貓的性命因此和原子核密切相關,同在於一個生與死的疊加狀態,只要不將盒子打開,便無法斷言貓是生抑或是死。因而以量子力學思想來說,當旁觀者打開了盒子,看到了事件的本質,結局也跟著塵埃若定。

 

兩個物理學家的理論拉扯,量子力學和多重世界的爭辯,也讓作者運用在劇情之中。序幕中毫無時間順序,看似各自不相干的事件,彷彿身在不同的多重世界。但在讀者一一翻閱之下,掀開了謎題的盒子,看見了因果,成就生命詭異的樂章。

 

而這樣的結局,在最初以鳥的視角俯視著弗萊堡這座城市時便已存在。細細注目之下,也發現書中每個角落都充斥著鳥的窺視,一一的為時間定型。

 

不由得想起了多年前看過的一個法國電影《偶然與巧合》:

 

若是相信上帝,所有的偶然都非巧合;

若是不信上帝,所有的巧合都是偶然。

 

不論是偶然或是巧合,不可質疑的唯有愛情的存在。

 

註:雖然讀書會成員對本書觀感普遍不佳,卻仍有很多新意和絕妙的想法,尤其是書友N對於薛丁格貓和鳥眼的分享,令人收穫頗豐!

 


 

雷神王之名來由小劇場

(我根本就是話太多寫番外篇寫小劇場寫上癮了吧……)

 

號稱是我第一號粉絲,雷神王對我寫的文向來很是捧場,也心心念念要在我們家的部落格出場,卻一直等到小桃紅篇才露了個臉,本篇始藉由推書上位擔綱演出。

 

但早在這之前,她就想好了出場的藝名,可見有多迫不及待。

 

「ㄏㄚˊ~可是我已經幫妳想好花名了耶。」我說。

 

「什麼?」

 

「雷神王啊!妳這名字太有梗,我還能就這花名由來寫一篇。」但到現在都還沒寫到……

 

「不要!」會把小桃紅叫做一畝米的人,怎麼會滿意這麼強而有力的花名。她說為了符合我部落格文中給老友們的命名模式,以及她動漫宅女的偏好,更恰好是她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

 

「我要叫L!就一個字母!超帥!」

 

L.jpg

 

突然間我靈光一閃,想到這傢伙有個未婚夫AA就真的叫做A,打從一開始追雷神王時被我貼上追求者A的標籤後就始終未拿下(另外還有追求者BCD……)。到現在擊敗了眾多追求者,已經求婚成功明年即將步入禮堂,但在我口中還是個A!誰讓A拐走了我的女神!膽敢拐走我女神我會讓他一輩子都沒有名字!

 

「好啊好啊,妳叫L,跟A在一起就變成LA組合了耶!」

 

「……」沉默。「……我還是叫雷神王好了。」

 

這就是雷神王的由來。是說本書成功提名,作為提名人,雷神王本答應我來參加讀書會,分享愛情的美好。卻因為讓A求婚成功,為了明年的婚禮,就這麼放了我鳥,跟A看飯店、看婚紗、看新祕去了……

 

好你個LA組合!

 

5.png #矮編溫牙

本意想做個有氣質的文青,卻不慎長成內心OS常以「靠」當發語詞的正港台灣青年。擅長於無形之中推人入坑。曾經拉了一個從不考慮去中國的朋友到北京自助旅行,她因此譙了我十年。
arrow
arrow

    little7dwa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