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局長最近正休假,近日受邀去了趟昆明,雖然是邀請,但卻是真正的拿Holiday來WORKING。

 

undefined

 

充當導遊簡單介紹昆明。昆明是雲南省的省會,屬於三線城市。海拔1,890公尺(台北象山海拔183公尺,台北101海拔509公尺),是高原地形。人稱春城並不是一年四季如春,而是一年四季的溫差「相較其他城市」不會落差太多,不太冷不太熱,除了公共場所或飯店,住家基本上是不需要裝冷氣。(在這裡睡覺我需要蓋兩條冬被,就是現在台灣已進入夏天的時候)

 

也有人說在昆明待一天就能感受四季,早上大概是18,19度,中午也會到28度左右,半夜時大概會在16度,尤其一下雨簡直要穿冬天外套才能出門。因為海拔高,紫外線之強大逆滲透,朋友來這裡兩個禮拜色號就黑兩號。

 

IMG_2701.JPG

日頭超強,我沒幾天立馬中暑

 

噢,這裡非常乾燥。要不是現在是雨季,不然平常的濕度差不多在50~60%之間。天天要抹身體乳液,臉上的保濕品要抹四層,不然就會瞬老十歲。在這裡認識一位大我兩歲的女生,在還不知道她年齡前,我差點喊她姨字輩。然後她說她2~3天才需要洗一次澡。

 

還不理解有多乾嗎?大概是走在路上嘴唇會自動裂開流血的那種乾燥感吧。

 

如果快走兩步就會喘,千萬不要擔心自己體虛,是昆明海拔真的高。也因為海拔高,所以零食在這裡都是一副即將爆炸,很怕被零食毀容。

 

IMG_2408.JPG

 

IMG_2407.JPG

 

雲南的主食是米線,就像台灣人愛吃滷肉飯一樣,在這裡餐餐都可以靠米線。以前在桃園中壢工作時,很喜歡到忠貞附近吃過橋米線、米干,現在有機會到雲南嚐嚐當地口味,小的十分期待。BUT!!! 雲南口味偏鹹偏辣偏油,鹽巴味精少不了,而且桌上都還會擺鹽巴味精,讓客人再加料。揪竟是為何要吃得這麼重口味?

 

於是來這裡沒幾天我就挫屎non stop。吃什麼拉什麼,去朋友家廁所也是沒在客氣地噗叱響。

 

下圖的這間「文山早點」經味精探測器我朋友的嘴唇(她要是吃到太多味精嘴唇會腫起來)認證,味精放得少,可食用!他們賣純雞湯米線,湯濃稠得像日本拉麵湯頭,上面擺了一些雞肉、雞血,主食類有米線、米干、餌塊...等選項。一旁還有跟山高的調味料,例如韭菜、芹菜、醃菜、蒜泥、鹽巴、味精、辣粉、辣醬、豆瓣醬...,外地人品嚐原味即可。不要挑戰自己大腸頭的極限!

 

IMG_2838.JPG

地址:昆明市五華區錢局街染布巷10號,近翠湖公園

 

FullSizeRender 2.jpg

 

 

mmexport1463852371614.jpg

小碗的CNY$9,夠飽兩餐了。只有外地人會像我們吃清湯,當地人的碗都是無限紅

 

下圖這是當地的過橋米線,湯頭是用雞骨混豬骨熬的湯,上面浮一層厚厚的油,一份過橋米線應該有超過十種配料,連肉片都是生的,放到湯裡才燙熟。五碗過橋米線上桌後就變成照片這樣:還沒開動但看起來就是杯盤狼藉。過橋米線的典故據聞是太太要幫老公送飯,然後經過一座橋,就叫過橋米線 XD 典故沒這麼簡陋,但我嘴裡就是吐不出感人肺腑。

 

FullSizeRender.jpg

一人份的豪華版過橋米線差不多要CNY$23

 

你問我好吃嗎?我會說「來洗腎先」。

 

另一個推薦美食是當地大型市場「篆新農貿市場」內的辣辣小吃豆花米線攤賣的豆面湯圓。現搓小湯圓再包入芝麻餡,煮熟後淋上一些紅糖水,最後撒上黃豆粉。害呀害呀,我們叫了兩碗還意猶未盡。其實我不敢吃路邊小吃,但看朋友吃得滿口黃豆粉,我也撂下去了。

 

IMG_2743.JPG

地址:昆明市五華區篆新農貿市場 辣辣小吃豆花米線

 

它的尺寸比台灣紅白小湯圓還要大一些,但是又沒有桂冠芝麻湯圓拿麼大。大小適中,櫻桃小嘴秀氣如我也能一口吞下好幾顆

 

有好吃的當然也有地雷。這一趟除了昆明外,也去了鄰近縣市(這裡稱「地州」),餐桌上的口味又更多元,我的舌尖和直腸也差不多廢了。

 

下圖這桌菜依序從頂端的綠湯介紹起:豌豆豆腐羹(不多介紹)、豬脊髓(太恐怖)、忘記名稱的酸辣野菜、蒸蛋、滷肉、茴香蠶豆火腿腸丸子(堪稱我們一行人最害怕的食物)、忘記名稱的酸辣野菜又一盤、白雞肉。


 

IMG_2497.JPG

 

其實我只想介紹茴香蠶豆火腿腸丸子,這是保山當地的家常菜,也是遊子在外會念念不忘的一道菜。但是那口味太強烈,雖煎得酥脆,咬下去那濃郁的家鄉味讓我們都傻了。而且一盤還這麼多顆....地主請客賓客怎能吃得不盡歡?我也只能夾緊肛門啊姆啊姆吃下去。

 

這是在另一個地州品嚐的酸木瓜烏骨雞湯。加了火腿煮湯,火腿的發酵味讓整鍋都像....... 再度夾緊肛門啊姆啊姆。

 

IMG_2304.JPG

酸木瓜火腿烏骨雞湯

 

IMG_2302.JPG

這是火腿,當地人視為傳家寶,但我們只想趕快落跑

 

如果有來生,我不想再見到這兩道菜。雖然這篇看起來像遊記,但其實我真不是來玩的。咱下篇待續。

 


7.png

#矮編局長

迷人又帶點腹黑,人稱林務局局長,不管森林少了幾棵樹,都是我的執掌。心裡演的比講出來的多,翻白眼是特殊技能,因為怕口出惡言造口業,就用白眼以蔽之。
arrow
arrow

    little7dwar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